經濟散文:[疏離的眷戀]----文/熊秉元-- 本文作者為母校董事會董事,現任台大經濟系教授。

三四年前,在偶然的機緣下,我寫了一篇論文,題為「經濟學對金剛經的闡釋」;主要是利用經濟學裡一些基本的分析概念,解釋金剛經裡的核心思想。寫完之後,自己覺得趣味盎然。一方面把經濟學領域往外擴充,探究人神之際;一方面能為佛教經典的思想提出合情合理的解釋,享受到智識激盪所帶來的火花。

既然自覺稍有心得,所以以後在課堂上和在校外演講時,也偶而會對金剛經作一番演譯…

金剛經裡反覆論述的核心觀念之一,是「離相無住」:我們所以會有情緒上的喜怒哀樂,是因為自己對所看到的現象賦予不同的意義。因此,對自己升遷晉級,會非常高興;在街上被別人猛推一把,心裡頓時升起一股無名火。可是,事情的意義其實是相對的。如果升遷晉級不但表示位高錢多,還有忙不完的事和永不止歇的壓力;那麼,升遷未必可喜。同樣的,如果被猛推一把是為了避開疾駛而來的汽車,慍怒之後會是更多的感激和懊惱。因此,事物本身並沒有意義,所有的意義都是被充填、被賦予的。 一旦體會到這一點,就可以試著掙脫對表相的執著…離相;如果外在的事物不值得執著癡迷,自己內在的世界也就不需要被喜怒哀樂或其他任何情緒所盤據…無住。既然不會被外在的現象所干擾,也不會執著於任何心智的狀態;所以,離相無住,就好像心情已經「歸零」…一種心如止水的狀態。

可是,能夠達到這種境界的人畢竟不多。對於你我這種一般人而言,生活裡有太多的事要操心處理;因此,心情上也總是不由自主地會起起伏伏。不過,雖然達不到心如止水的境界,「疏離的眷戀」可能是一種退而求其次的目標…

對於自己的家人,每一個人總有一份特別的情感,尤其對年幼的子女。看到小朋友天真爛漫的表情和活潑自然的舉動,總忍不住要拉到懷裡、揉揉捏捏。雖然心情上希望小朋友們永遠就停在這個時點上,永遠是這麼可愛;可是,在理智上卻清清楚楚地知道,小朋友會很快地長大。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們會漸漸有自己的個性、自己的想法。很快的,他們會長大成為他們自己。因此,如果把全副的心思情緒都寄放在兒女的身上,一旦時空變化,自己漸失所倚,往往就會落得滿腹愁悵。

所以,如果在眷戀的同時,能保持著一種疏離的情懷…疏離的眷戀…長遠來看可能結果更好。因為在眷戀的同時,心情上對自己有所提醒,所以反而更能珍惜眼前的此情此景。因為是帶著一種體諒情懷的眷戀,所以情隨事遷之後,並不會感慨叢生。當然,對年幼的子女是如此,對家人工作同事朋友(乃至於自己)也都可以保持著一種類似的情懷…在經歷喜怒哀樂,愛恨情仇的同時,意識到這些情緒起伏的相對意義,是很有助益的。

對有些人而言,可能不願意對生命有任何的保留。因此,沒有情緒低潮時的黯淡晦澀,就不能襯托出興緻昂揚時的亮麗和悅;對光明的期待和追求,是支持自己渡過黑暗的力量。如果一直保持一種冷眼旁觀的矜持,不是辜負了生命樂章自然而原始的脈動嗎?

的確,對不同的人來說,自然會有不同的取捨。有人喜歡看波濤起伏的海浪,有人欣賞清靜如鏡的湖水。對於外在情境的取捨固然不同,對於內在心境的斟酌也有分別。不過,和順其自然、隨波起伏相比,疏離的眷戀代表的是一種心境上的可能性…一個人可以有意識的提醒自己,用一種經過自己思惟選擇的心境,去面對生命裡的點點滴滴!

雖然我對金剛經的思想非常折服,可是在寫完那篇論文之後,我卻沒有再接觸佛教的其他典籍。在某種意義上,這或許也是一種疏離的眷戀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