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篇 校園鐘聲

恭賀徐佳銘校長再度榮獲大獎
文/王祖淼


母校自動控制系創系(所)主任、目前擔任建國科技大學校長的徐佳銘博士,最近榮獲兩項重要大獎,11月2日榮獲「中華民國自動化科技學會」頒贈「2005年自動化科技工程大獎」,以及11月18日接受「中華民國自動控制學會」頒贈「2005年自動控制工程終身成就獎」。多年來,受頒獎勵對徐校長而言,本是平常之事,但能被肯定終身成就,那就必有長期付出的基礎,徐校長也是「廖英鳴文教基金會」的董事,廖英鳴董事長特別在基金會董事會議上憶述幾件有關徐校長的往事,以彰其成就,並留供青年們學習。

約在民國五十九年,當時擔任母校教務主任的廖英鳴董事長赴德網羅英才,承蒙高人言先生的安排,到德國直接請當時駐德大使宋鳳恩先生推薦一位最優秀的台灣留學生,以便聘請回逢甲任教,宋大使直指徐佳銘博士品學兼優又富愛國情操,畢業即準備回國奉獻所學,乃不二之人選。

廖董事長甚為欣喜,隨即邀請徐校長前往飯店餐敘,極力說服他前往逢甲任教。惟當時國立台灣大學及國立成功大學均已經寄去聘書,就等徐校長回國任教。廖董事長心知逢甲大學在當時的條件確無法與國立大學相比,遂以同屬客家人的血緣相助情誼試圖打動他,又說,發給聘書的兩校校長均無親來邀聘,唯獨逢甲派人親臨聘請,誠意十足等等,均無法改變徐校長的心意。最後,廖董事長分析台灣高等教育發展,有名的國立大學教育優秀的學生,畢業後往國外發展,很多學成後都是為外國人服務,唯有像逢甲學院的學生,畢業後多數根留台灣,是建設台灣的主要人力,能把所學奉獻給這些人,對台灣才算真正的有所貢獻,這段話終於打動徐校長的心,願意捨棄國立名校,來到偏僻的台中西屯,為母校創立自動控制系;民國六十三年起擔任該系主任,續成立研究所,培養無數產官學界的菁英,如目前擔任中正大學的羅仁權校長,即為徐校長在母校任教時期的門生。

民國七十年,政府為推動產業自動化,將徵召徐校長負責其事。當時的徐校長表示,受聘來逢甲係為廖校長的誠意感動,除非先求得廖校長同意,絕不離開逢甲。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先生遂函請廖校長玉成,並由李國鼎先生攜函親赴逢甲商研敦請。廖董事長體認此乃國家發展之大事,逢甲當盡力樂觀其成。遂讓徐校長借調行政院,負責規劃執行我國自動化技術發展計畫,奠定我國自動化產業之基礎。後來擔任太空研究室主任,主導「華衛一號」衛星的成功發射,帶領台灣起飛,此乃有情有義達人與功在產官學研的最佳寫照。

回前頁
回總期刊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