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誼篇 人物專訪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局長張俊彥學長
恆心毅力 未曾間斷學習 人性管理德人心 圖文/朱天慈


文章附圖 成功的人背後總是有個堅持的理念,憑藉著這樣的信念,讓他遇到挫折能夠不氣餒,可以再接再厲,以求達到要求的目標。母校國貿系畢業,現任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局長的張俊彥學長就是擁有這樣的執著,

從師範畢業後,張學長並不甘於只擔任教職的生活,以課餘時間考上公職,並且考上母校逢甲大學國貿系夜間部就讀,當年的省道交通並不發達,從中興新村到西屯是一條遙遠的路程,但是張學長憑著毅力,堅持了5年。爾後,學然後知不足,張學長再度考上政大公共行政研究所就讀。一路走來,學習之路從未停歇,而張學長的努力也被長官所認可,從當年的徐廳長立德、蘇市長南成及吳市長敦義,都給了張學長高度的肯定,相信只要將事情托付到張學長手上,張學長就一定會做到最好,雖然張學長自認為因為個性耿直、不懂變通的方法,常給長官帶來一些麻煩,但是也都謝謝長官能夠包容與體諒,讓他能夠依照自己的想法行事,當然,張學長的努力與付出也都表現在工作成就上。

財務方面是張學長所學的拿手強項,在於人事方面,張學長則是慢慢體會、從中學習到人不是被管理的,而是要站在員工的角度去替他們著想,如此反而更能達到原先的目標。所以張學長的改革理念是漸進式的,張學長從歷史裡的王安石變法及百日維新中發現,凡事改革激烈就一定會失敗,所以設定目標,循序漸進,張學長強調要人性管理,需要符合員工需求,你替員工著想,員工也會對你感到信服,所以張學長每到新單位,便會先對員工需求展開調查,凡是大多數人需要的就先進行變革,這樣的人性管理,相信與張學長樂觀、奮鬥、進取的人生觀有很大的關係,凡事抱持樂觀的態度、積極的作為,相信張學長在新職中一定會有一番新作為。以下是逢甲人月刊所做的專訪:

問:聽說學長原本就讀師範學校,從教師一職到今天擔任人事行政局局長,請學長談談其中的曲折過程。

答:我從小是屬於不喜歡讀書的孩子,初農畢業在即,伯父與父親商量我以後的出路,最後發現可以考師範學校。這讓我非常興奮,因為當年在鄉下地方,能夠擔任教職是很高尚的職業。只是初農基礎實在不好,所以開始拼命讀書,每天睡不到四小時,利用半年的時間全部讀完,畢業後去報考新竹師範。在師範畢業之後,深感自身之不足,考取逢甲大學國貿系夜間部進修,白天工作,晚上由中興新村搭車到西屯逢甲上課,當年的路況並不如現在發達,所以那漫長的五年,過的真的是不容易。後來在工作方面仍感不足,再度考入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就讀。這就是我的求學經過,從不愛讀書的孩子到碩士學位,一路走來雖倍感艱辛,但是都是值得的回憶。

問:那麼請學長談談您的工作經歷,豐富的公職經驗,均擁有傑出的表現,可否請您談談在不同領域工作中的工作體驗與心路歷程。

答:新竹師範學校畢業之後分發到彰化縣的國小當老師,後來參加台灣省經建人員考試錄取,分發至台灣省政府財政廳人事室服務,要感謝當時人事室蕭志傑主任鼓勵我進修,我才繼續讀到研究所畢業,畢業時我將畢業論文「台灣省各縣市預算制度之研究」陳給廳長徐老師立德指正,老師看了讚賞有嘉,後來因緣際會之下,我調至廳長室服務。而徐廳長有感於台灣省的補助制度不太健全,所以我又申請到美國南加州大學研究,也到當地的稅務機關研究銷售稅和財產稅,回國後,當時台南市長蘇南成先生徵詢我到台南市政府財政局服務,這讓我覺得非常幸運,受到各級長官的愛護。

爾後,隨著蘇市長南成奉調高雄市長,我也隨著他轉到市府,擔任機要科專門委員,負責市長行程的安排。民國77年,在機會巧合之下,我調任人事處處長,原本我是志在財政,但是蘇市長說將來的事是很難預料的,所以我就轉任至人事處了。因為我沒有人事行政的經驗,因此上任的第一天,我就告訴人事同仁「要馬兒跑,也要馬兒吃草」,首先對全體同仁實施問卷調查,根據問卷的結果研訂人事政策,貫徹實施。而這個方法也成為我後來擔任主管時最常使用的方式,讓下屬知道我是與他們同在的。

之後吳市長敦義當選第一任民選市長,我調任民政局局長,我開始角色調整,加強與里長之間的溝通,雖然高雄市當時的市政建設經費短絀,但是因為有里長們的協助,使工作都推動的相當順利。民國86年接任高雄市政府秘書長的職務,由於秘書長是幕僚長,對內要與各局處協調溝通,對外則要扮演市長與民眾溝通的橋樑,及市政府與市議會之間的聯繫工作,促進府會之間的和諧。

之後又接任了高雄銀行董事長一職,這是相隔多年之後,我終於又回到的財政的相關工作,此時高雄銀行剛完成民營化工作,所以對於整體政策的方向需有所調整,且要朝向國際化和自由化發展,這些都需要重新的規劃,以符合客戶的需求。之後謝市長長廷當選高雄市長,我又調回高雄市政府擔任秘書長一職。現又升任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局長。一路走來,要感謝長官們的愛護,服務公職多年,一直抱持戰戰兢兢的態度,以求將事做到最好,是我對自己的最大要求。

問:新人事新氣象,學長擔任新職後,想必對新職有一番新想法,請學長談談對於新職務的看法。

答:在行政院在謝院長的領導下,進入另一個嶄新的階段,溝通、協商化解對立、創造雙贏、健康台灣是我們新階段的努力目標。人事工作應該要和這些目標做策略連結,在人事崗位上全力以赴,體現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的真諦。因此人事局規劃了一系列的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措施,以「前瞻變革、活化公務人力」為願景和目標,基於這些使命,未來的重要工作大概有下列幾項:

一、貫徹行政中立,營造健康的行政環境:在歷經政黨輪替之後,相信「行政中立」已成為朝野共識,公務人員的超然中立才是國家永續發展的關鍵。

二、精進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措施:因為學者戴夫.尤瑞奇說: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的角色重心在於將人力資源策略及實務和組織策略結合在一起。目前已在積極推動的人力資源管理措施包含幾項:1. 建立核心價值。2. 推動核心能力運用機制。3. 人力資本評估。4. 營造學習型組織。5. 實施績效管理制度。

三、 配合政府組織再造,合理彈性運用人力:讓政府有限的資源運用在更核心的職能上,以提高政府整體施政績效。

四、 營造學習型政府,厚植智慧資本:如何整合訓練機構與訓練資源,促使公務員透過不斷學習,成為具有創新能力的專業經理人,這是我們最大的目標。

五、 建構完整的績效管理機制,提升政府施政績效:為達此目標,我們必須建構一套完整的績效管理機制,使公務動起來,強調顧客導向,使民眾耳目一新。

六、 建立電子化、透明化的遷調交流平台,推廣知識管理系統:現在政府的電子化已在全球排名第一,具有很好的軟體環境及硬體設備,所以建立一個公務人員透明化的遷調交流平台並不難,我們希望能夠盡速建置起來。

問:學長也曾擔任高雄市校友會會長,與學弟妹的聯繫未曾間斷,可否請學長以自身的經驗,給學弟妹一些建議。並且請學長談談您為人的原則,處世的理念。 答:我想就是單純的充實自己吧!我一路走來,從來沒有停止充實自己過,尤其是現在的知識化社會,只要稍一停駐腳步,就是不進則退,所以不斷的充實自己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我做人的原則應該是執著吧,不管什麼事只要決定了就一定要做到最好,這是我一貫的理念,而且我期許自己,日日都要有進步,明天要比今天更好,所以我每天就寢前都會撥出幾分鐘反省自己,看看是否有什麼缺失,如果有,就要改正自己。在待人處事方面則以謙虛誠懇,寬以待人為圭臬,我始終秉持著樂觀進取的人生觀,竭盡所能,全力以赴,以盡我應盡的責任。

問:請談談您的家庭與日常休閒生活。

答:我與太太育有一女二男,長久以來因為公務繁忙,都要感謝太太在背後的全力支持。早期我很喜歡打桌球,空暇時則爬爬山,現在則比較喜歡打高爾夫球,紓解工作壓力。

文章附圖 ● 民國30年出生
● 逢甲大學國貿系畢業
●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
● 歷任台南市政府財政局局長
● 高雄市政府顧問
● 高雄市政府人事處處長
● 高雄市政府民政局局長
● 高雄銀行董事長
● 高雄市政府秘書長
● 現任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局長

回前頁
回總期刊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