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篇  投資理財

由「典範轉移」談「理論」與「實務」 文/朱秉渝


過去在學校中讀書的時候,總是覺得「理論」與「實務」相差很遠。學校中只會教「理論」,出了社會這些「理論」好像與「實務」根本沒有關係,所以書讀不好也沒有關係,這也給自己不好好唸書找到很好的「籍口」,反正「理論」歸「理論」,實務上根本就用不上,所以不需要認真「讀書」。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有這種「錯誤」的觀念,結果是「欺人又欺己」,還好,後來我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突然開了「明悟」,在任何時間都要做一件「對的」事情,例如讀書「時期」就要把書讀好,工作的「時候」就要把工作做好。英文有句話說:「One thing at a time」,即是「該做什麼的時候,就做什麼」。學生的工作就是把書讀好,老師的工作就是把書教好,並且公平地測驗學生的吸收能力,而給予適當的等級。現今就是九月份,那麼也就是說「教師節」即將來臨,當然「教不嚴,師之惰」,但是學生不認真學,那麼問題就更大了,無論如何,我們希望老師盡責,學生自發地學書,那麼師生均是雙贏的局面。

典型轉移實例

前幾期的「逢甲人」中,我寫了一篇有關於「總統座椅軼事」的文章,就是要說明在「企業管理」的課程中,如何以「創新」的方式來創造出所謂的「典範轉移」,利用「典範轉移」而另闢一片江山。無獨有偶,我於八月廿九日晨八點看到年代電視中的一個天下雜誌所辦的演講會中,看到一些更好的例子,我願在此與大家分享。

一、鋼筋分離,分出一片出頭天

大家都知道,做一個「一貫作業」的大煉鋼廠是需要很多的高科技人才,很大的廠房以及很多的營運資金。據保守的估計,大約「錢」的部份,就要80億美金,因此這不是一般的企業甚至國家所能負擔得起的,所以全球的大煉鋼廠是「屈指可數」的寡佔情況,再加上「一貫作業」的煉鋼廠,它為了維持它的經濟效應,所以產品種類繁多、控制複雜、管理不易。雖然這些大煉鋼廠也都能力爭上游,維持不錯的投資報酬及營運績效,但也是戰戰兢兢,不敢稍有差池。就在60年代,有一些「創新型」的企業家,就想何不把品質要求不高的的鋼筋給分離出來,由於鋼筋的品質要求是在所有的鋼類產品中最低的,而分離出來建一個專門生產鋼筋的工廠,所需要的資金是80億美金的百分之一,且專門生產的鋼筋的工廠的效率又可以較大型的一貫作業煉鋼廠有更佳的競爭力。因此,這類的小型煉鋼廠就「應運而生」,最後使得大型的煉鋼廠不得不向上提昇,而退出「鋼筋」的生產行列。這也是很好的「典範轉移」的例子,小的煉鋼廠只要有大煉鋼廠百分之一的資本,只「專注生產鋼筋」這類產品,就可以打敗大巨人般的一貫作業煉鋼廠,使它們退出鋼筋的生產行列,小的煉鋼廠反而創出了一片出頭天。

二、Sony 的蹶起

另外有一個很多人耳熟能詳的例子,那就是在50年代,全球只有Philips、Simens、RCA等等,它們壟斷了真空管的市場,因為他們有在那時最先進的技術,以及龐大的資金,(一間工廠約當現在的20億美金,要知道那是二戰剛結束,這麼大的錢,簡直是天文數字),這時小小的Sony卻找到了一個當時不太成熟的半導體,它們把這半導體用在取代真空管,製造了品質不高的收音機。由於當時民生淍閉,生活苦悶,Sony卻把這不太成熟的半導體運用在收音機方面,雖然效果不是很好,但對大多數人來說,卻是一個「除它之外,別無選擇」的產品,因而一路走紅,從此奠定了Sony一個在音響及家電業中不朽地位的基石。如今Sony在這方面己早就居於領導者的地位,迄立不搖。Sony之所以有今天,不是平白得來的,它是在別人都不敢「求新求變」的當兒,運用另類思考,使用不同的策略及戰術,使得「典範」由真空管「轉移」到半導體,雖然當時還不是很成熟的半導體,卻因此立下了大功。而半導體本身,也因為Sony的高聲一呼,逐漸形成主流,且以一日千里的速度進步,更是Sony當初所始料未及的。

三、大陸VCD/DVD 從無到所向無敵

筆者本身因為一直接觸高科技產業,所以深知最近10年來,全球VCD/DVD產業的發展。在此也願描述一下這個產業的發展,以印證「典範移轉」的實戰情況。原先,VCD產業是一個十分高深、資本及人力密集的產業,最早也只有Philips、Toshiba、Sony、Panasonic等大廠才能在這方面發展,後來這些廠商,由於生產成本的考量,就都轉到第三世界去生產,也由於I C晶片技術的日趨成熟,所以生產大多移到大陸去了。可是這些廠家都是守法的廠家,他們的機器只能讀有授權區碼的VCD片子,例如,銷往美國的只能讀「1」區的片子,其他區的片子就無法在他們的VCD播放機中讀放。當然很多消費者因為沒有這戶方面的知識以為大廠的播放機品質不好。另外一方面,中國大陸由於近10年的經濟發展,幾年前對於VCD的需求十分殷切,所以大陸的廠家便專門做VCD的播放機大量內銷大陸,由於過去從未有這種產品,所以即使幾年前品質不是那麼好,但是銷售卻是十分好的,後來的DVD Player也是一樣,不久更成為全球第一。在難度極高的小型Portable DVD Player 部份,全台灣原有10∼20家,目前幾乎全軍覆沒。現在生存的全是大陸廠商的天下,橫掃全球。

VCD在大陸由無到有,再到全球第一,前幾年,大陸更自訂SVCD的標準,使全球無法與它抗衡,近年來,更直接邁入DVD Player的領域,全球亦無人能出其右。

綜上,我說了三個「典範轉移」的例子,各為不同的產業,各有不同的背景,各有不同的需求,但是林林總總卻都是道出了,不斷有「創意」及不斷「創新」才能使企業立於不敗之地。希望給在校的同學一個觀念,那就是「理論與實務」是一體兩面,沒有好的「理論」基礎,是無法成就好的「實務」的。希望「兄以教弟,父以教子」,要知道「觀念」決定一切。使人人都養成「好學不倦」的精神,不是為考試而應付老師,更進而養成不斷「創新」的習慣。

另外一方面是給我所敬愛的老師們,希望能多引些「實務」的例子,使學生們對「理論」產生興趣,良師足以興國,這也是永世不滅的定律。本文寫在教師節前也算是給老師們的一份禮物。

回前頁
回總期刊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