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篇 醫學新知

腎病患者C型肝炎之治療 文/高嘉宏


肝炎是台灣的國病,以B型肝炎為首位,佔總人口數15%至20%左右,而C型肝炎則為第二位,據調查,台灣民眾平均C型肝炎感染率為2∼4%,約有60萬人感染,而其造成的肝硬化及肝癌更是台灣地區十大死因之一。近來對於C型肝炎治療,由於長效型干擾素併用雷巴威林的使用,使得C型肝炎治療的持續性病毒反應率達到五成以上,但是此種治療方式對於某些特殊情況的疾病(洗腎病患、移植後病患),仍有其限制。

C型肝炎除了會造成慢性腎病外,C型肝炎病毒對洗腎患者的預後也有很大的影響。以前洗腎患者常因併發症的發生以至於壽命較短,相較於洗腎的併發症及死亡率,C型肝炎的影響較不明顯,故C型肝炎的長期影響較易被忽略,但是進來由於洗腎技術以及併發症照顧的進步,使洗腎患者的壽命大為延長,C型肝炎對存活率的影響因此而顯現出來。近來對於C型肝炎的治療已有重大的進展且C型肝炎在洗腎病患中的盛行率亦高,故洗腎患者C型肝炎之治療是一項逐漸受到重視的議題。

罹病率

在全球,C型肝炎在洗腎病患中的盛行率差異很大,從3%到80%都有,而在台灣,盛行率約為20%至40%,新增的病例大多和院內感染有關,危險因子包含是否有輸血病史、輸血量以及洗腎時間長短,故細心篩選及嚴格的感控以降低新增病例是必須的。對於洗腎患者皆要測量ALT值以及B型和C型肝炎的篩選,如果無C型肝炎感染則要定期監測ALT值和C型肝炎,如果有ALT值上升,則要偵測是否有C肝抗體或是加上偵測到病毒核糖核酸,已判定是否有急性C型肝炎感染。

C型肝炎對洗腎患者有何影響?

洗腎病患如果合併有C型肝炎則累計存活率會顯著降低(6年存活率由77%下降到67%),約有14%的死亡原因和肝臟疾病有關(肝硬化或肝癌)。

C型肝炎在洗腎患者中有何特點?

因為洗腎病患的免疫反應較弱,一小部分的病患可能會有C型肝炎的病毒核糖核酸但是卻測不到C型肝炎抗體,故C型肝炎抗體的測試在洗腎病患是較不可靠的。此外研究顯示大部分C型肝炎的洗腎病患有正常的ALT值且只有輕度到中度的疾病活動性,而橋連纖維化和硬化的比例約為5%到32%。其中大部分的研究顯示ALT值或病毒核糖核酸值和組織學上的嚴重程度並無相關性,這代表著肝臟生檢是評估C型肝炎嚴重程度唯一準確的方法,也是評估治療效果的唯一方法,但可惜的是,由於洗腎病患較易有出血傾向,故肝臟生檢也就較少施行於洗腎病患上。

治療洗腎患者的C型肝炎是否和一般患者不同?有什麼地方要特別注意?

對於C型肝炎的治療主要是使用長效型干擾素併用雷巴威林來治療。但是由於藥物動力學以及藥物副作用的問題,使得這二種藥物在洗腎病患的使用上有著極大的限制。由於雷巴威林會造成溶血性貧血,而洗腎患者大多已有貧血問題,故雷巴威林並不適用於洗腎患者。就單獨使用傳統型干擾素治療效果而言,研究發現持續病毒反應率在洗腎患者為37%,治療中斷率為17%,皆較非洗腎患者高,主要的副作用為神經學症狀、胃腸道症狀、類流感症狀。故對於C型肝炎的洗腎患者而言,單獨使用傳統型干擾素治療雖然治療中斷率較高,但卻仍有超過三分之一的病患會有持續病毒反應且會維持到腎臟移植後。

長效型干擾素使用在腎功能正常的C型肝炎的患者會比傳統干擾素有較好的效果,部分原因為長效型干擾素有較長的半生期及較低的清除率,但這個優勢是否能適用於洗腎患者仍未知。

結論

洗腎患者C型肝炎之治療仍是有爭議,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找出最佳以及最安全的療法,而建議要治療的對象是有顯著的肝病、無其他重大疾病,有長期存活可能性以及有計畫要接受腎臟移植者,另外一個治療的適應症為急性C型肝炎。至於治療的建議則視不同的情況而定,對於無法接受腎臟移植的病患,C型肝炎的治療可用於肝臟有纖維化的病患以達到根除病毒及降低纖維化的程度。肝硬化的病患並不適合接受腎臟移植,但失代償肝硬化的洗腎病患則可考慮肝腎移植。對於有計畫要接受腎臟移植的病患,即使只有輕微的肝臟疾病也建議要作C型肝炎的治療,以期在腎臟移植前達到持續性病毒反應率,並減少腎移植後C型肝炎病程的進行。

回前頁
回總期刊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