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篇 校園鐘聲

參訪中正大學、大同技術學院 圖文/廖英鳴文教基金會


文章附圖 廖英鳴文教基金會於今年五月召開第四屆第三次董事會時,得知基金會董事羅仁權校長今年獲高票再度當選第二任校長,董事簡宣博校長帶領的大同商業技術學校也升格技術學院,兩樁美事,決定八月九日良時前往祝賀。

廖董事長英鳴原訂要帶隊,因七月中旬坐椅不慎滑倒,傷及左腿肌腱,臥床難行,不克前往。遂由基金會創辦人黃秋雄博士帶領,隨行尚有基金會董事張山明總會長、張梅會長、陳蒼和教授,以及賴炎卿執行長等人。

文章附圖 一、參訪大同技術學院

一行人先赴嘉義參訪簡宣博校長主持的大同技術學院,簡報、校園參觀外並接受簡校長夫婦熱心安排的蓮子大餐。簡宣博董事於九十一年七月被借調大同技術學院(當時尚未改制,為商業專科學校),簡校長就任後,勵精圖治,增聘師資、改善教學環境,提升教學研究品質,經過一年的努力,終於在92年8月完成改制,成為技術學院,簡校長擔任改制後的第一屆校長。

大同技術學院在簡校長的英明領導下,很具有逢甲味。校區雖不大,但乾淨整潔;教職同仁,一團和氣,學生個個彬彬有禮,殊為難得。一行人並前往新校區參觀,但見紅樓長廊,充滿書香味;高級的學生宿舍,對應著雅致的校長公館,能有簡校長夫婦常相為鄰,學生何其有福!

簡校長夫婦極為體貼,在蓮子大餐前,先安排前往荷花農業推廣中心參觀,瞭解荷花的生態與文化,讓蓮子大餐吃起來更充滿文情詩意;飯後,又為每人準備嘉義名產方塊酥禮盒,真是有吃有帶,心滿意足也!

文章附圖 二、參訪中正大學

下午二時許,一行人繼續前往中正大學參訪。三年前羅仁權董事被推舉為中正大學校長(原為工學院院長),以廣獲尊崇的學術聲望、一顆充滿創意的金頭腦、過人的精力與毅力、以及謙卑的態度與身段,帶領龐大的學術團隊向前衝,把中正大學帶向一個新的發展境界,普獲全校教職員工生的肯定與讚揚。今年第一屆校長任期屆滿,依序進行新校長的遴選作業,羅校長獲得四分之三以上的選票支持,高票當選,繼續榮任,實至名歸。

為對羅校長的成就表示忻賀之意,特選由SoHer精緻的駿碼頭銅雕乙座(本藝術雕品由母校財稅系錢秋華校友代理),由黃創辦人秋雄博士代表致贈,同時並代廖董事長致上祝賀之意。祝賀羅校長以龍馬精神繼續為台灣學術付出心力,逢甲人也同享榮耀。羅校長也回贈所有參訪人一份中正大學特製的紀念品。

大家在為其祈賀之際,也聽聽他的心聲。羅校長表示,以一個逢甲大學校友(羅校長為母校機械工程系62年畢業、64年自動工程研究所畢業),想站穩國立大學校長的位置,必須比別人更努力、更謙卑才能獲得人家的肯定。他自我要求,取得所有教育部、國科會的傑出研究獎,作為帶領大家的基本門檻;並訂定校務發展白皮書,以(一)邁向學術卓越、(二)帶動社會進步、(三)發展新世紀學術領域、以及(四)與社區同進 等四大願景與師生同仁們做伙打拼。他強調,因為工作負荷大,每天大概只有四個小時可以睡覺,還好在大學時代喜歡運動,立下了不錯的健康老本,現在都是靠這些老本在撐著。

中正大學是一所人文薈萃,學術聲望日隆的名校。羅校長引領大家參觀校史館、將創校過程的珍貴照片羅列,加上多媒體引導,彷彿回到林清江老校長的年代。當再往前參觀,就見晚霞餘暉射入窗台,映在老總統蔣公的銅像上,依稀可以看到他滿足的微笑。據羅校長表示,這尊銅像先前被置於暗室一角,落寞無伴,何其孤零!他請同仁將其移至會堂的正前方,面對遼闊的視野,當落霞映入,可以感受到他那種滿足的微笑,氣氛何其圓融。這也看出羅校長的細膩之心,與對前人的敬重之意。

今年中正大學負責大學博覽會,羅校長除負責所有會晤外,也親自帶領師生,為自己的學校宣揚。同時,也剛完成中建立南部大學聯合的機制,讓大學資源可進行區域的整合,中正並願意主動釋出更多的資源協助區域學術發展,羅校長並擔任此項工作的召集人,辦校的第四個願景─與社區同進,絕非口號而是行動,胸懷與毅力多令人敬佩!

參觀完圖書館後,校長特別安排校務專車,帶領大家參觀校園。校園內十五萬多株的樹木,各具型姿,棵棵枝繁葉茂,具欣欣向榮之力,也共同見證學校的進步與發展。

當晚由羅校長夫婦(校長夫人得知大家的前往,特別從日本提早返國。)在嘉義市衣蝶百貨十一樓嘉園九樓鑽石廳設宴款待大家,大家相談甚歡,整個參訪行程至晚上九時三十分結束。

回前頁
回總期刊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