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篇 校園鐘聲

母校財稅學系與廈門大學財政系合辦
2004年兩岸租稅學術研討會 圖文/賴炎卿


文章附圖 為促進兩岸租稅學術交流,逢甲大學財稅系在何艷宏教授擔任系主任時,策劃辦理第一屆「海峽兩岸租稅學術研討會」,會議在1997年夏于逢甲大學召開,承蒙國內以及大陸財政稅務界學者專家熱烈響應,兩天的會議極為圓滿成功,除獲得各界的肯定外,更開啟兩岸學術交流之門。

由于此項研討會不但增進了兩岸學術交流,並對兩岸租稅的種種議題進行深入探討與比較,對學術研究與政府政策均提供非常寶貴的資料,在各界的鼓勵與殷盼之下,逢甲大學財稅系繼續于1998(林恭正主任)、2001(游慧光主任)召開第二、三屆此項研討會,奠定了母校財稅在租稅教育的學術地位。

廈門大學財政系在大陸的大學財政系向居執牛耳之位(2004年排名全國第一),聲望極隆。從去年年初起,即商議在大陸續辦此項研討會的構思,讓兩岸學術交流向前更跨一步。經過一年多的研商與討論,建立了兩系輪流主辦此項研討會之機制。討論期間,由胡學勤老師(廈門大學財政系)與賴炎卿老師(逢甲大學財稅學系)為兩方之代表,利用電子郵件交換意見,其中包含會議主題、時間、貴賓邀請、論文審稿、兩方合作機制的建立等等,在2003年底達成共識,決定在2004年暑假結束前在廈門大學召開第四屆研討會。

此次會議決定九個主題,從2004年4月起開始徵稿工作,台灣學者的論文由逢甲大學財稅系負責,六月份組成論文評審委員會,進行論文大綱的評審工作,最後選定論文共有九篇題大會發表。研討的八大主題為:

* 臺灣財政狀況與兩岸稅制比較

* 兩岸避稅與稅收籌畫

* 兩岸稅制演變

* 區域稅收協調

* 兩岸稅收教育與學科建設

* 稅務資訊化與電子商務稅收

* 審議評稅與稅收交流

* 非營利組織稅收與

* 投資稅制

2004年的研討會由廈門大學經濟學院、廈門市稅務學會擔任主辦單位,逢甲大學財稅學系為共同主辦單位,廈門大學財政系承辦。徵得主辦單位同意,由逢甲大學出面邀請中華財政學會以及嶺東技術學院財政系擔任協辦單位,除使此項學術交流獲得更廣泛的參與外,也為下一屆研討會建立合作的機制。台灣學者代表團由此三個單位共同推出,共有16人參加。由陳聽安理事長擔任名譽團長、賴炎卿主任擔任團長、中華財政學會鄭義和理事(財政部稅制會執行秘書)及嶺東技術學院財政系黃健兒主任擔任副團長。逢甲大學財稅系另有林恭正、黃定遠老師前往發表論文與擔任論文評論,楊秀英助教負責共同辦理的行政事務。

2004年海峽兩岸租稅學術研討會於今年8月28、29兩日在廈門舉行。與會學者除台灣學術代表團外,大陸學者主要來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財政部科研所、國家稅務總局科研所、中國人民大學、山東大學、中山大學、上海財經大學、中央財經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東北財經大學、西南財經大學、廈門大學、廈門市稅務學會等三十多個高校和單位。

海峽兩岸近百名財稅專家歡聚一堂,就兩岸的財稅理論與實務問題進行了探討與交流兩天的討論熱烈而不失活潑,對海峽兩岸財稅學界學術交流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極為圓滿成功。

本次研討會,每個議題均有海峽兩岸學者的論文發表、或擔任主持人、評論人或引言人參與研討,研討會的整體綜述如下:

一、大陸新一輪稅制改革

與會學者認為,大陸現行稅制在結構、具體制度、稅制的公平與效率等方面存在著缺陷,改革勢在必行,且應儘快進行。

在稅改的可行性方面,有學者強調,新一輪稅改是一種結構性減稅政策,具有極大的減稅效應,但國家財政完全可以承受。有的學者認為新一輪稅改的理論基礎是公共財政理論;有的學者認為,西方稅制理論和實踐並不適用於大陸,大陸的稅制設計和改革應當從特有的國情出發,而非盲目照搬西方做法。

一些學者還探討了幾個主要稅種的改革問題。就增值稅的轉型、企業所得稅制改革、物業稅、社會保障稅制等具體稅制改革問題進行了分析。有的學者還結合大陸鄉級政府改革進行研究。

二、臺灣財政狀況

與會的臺灣學者對臺灣的財政現狀進行了大量細緻的描述。有的學者對臺灣現行的期貨課稅制度進行了回顧,建議臺灣應儘快廢除期貨交易稅,開徵所得稅。有的學者對世代會計法及其應用於臺灣的研究成果做了很好的綜述。有的學者以臺灣近三十年的資料,對財政赤字、GDP、利率與私人投資直接的長短期動態關係做了實證研究。有的學者從不同方面探討了臺灣財政是否具有永續性。有的學者則回顧了臺灣稅收劃分制度的演變,指出這一演變過程與民主政治具有密切相關。

三、兩岸財稅制度比較與借鑒

一些學者對兩岸的財稅制度進行了比較,包括兩岸金融業流轉稅制的比較、所得稅制的比較、商品課稅制度的比較、農業稅制的比較、稅收征管制度比較。

四、兩岸稅收學教育與學科建設

有的學者回顧了臺灣近半個世紀來政府實施的租稅教育、宣傳措施及其成效,討論了臺灣高等教育中普通大學系統和技職教育體系財稅系的課程規劃調整方向,指出課程設計應以生涯發展和就業為導向。與會學者比較兩岸稅收教育和宣傳狀況、特別是高校稅收教育的發展歷程,探討兩岸稅收教育今後的發展趨勢。

(文未完,待續)

回前頁
回總期刊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