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篇 學術饗宴

台北市校友會學術演講
許士軍主講 澄清公司統理觀念 圖文/朱天慈


文章附圖 為使校友能夠更了解何謂公司統理觀念,台北市校友會特地邀請元智大學遠東管理講座教授,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許士軍理事長,為我們講述澄清公司統理觀念的相關問題。許教授是母校董事會前董事,與逢甲之間有著切不斷的特殊因緣,因此能邀請到許教授為大家演講,實在是台北市校友會的榮幸。

在要澄清公司統理觀念時,到底什麼是公司統理?知道何謂公司統理,這樣才能澄清公司統理的觀念。

文章附圖 在公司統理方面,許教授將公司統理大致分為以下3點:

1. 管理(management)、監理(regulation)、統理(governance)之區別。

2. 究竟企業追求的,是誰的利益?

3. 誰有權決定企業隻經營目的與所追求之績效?而所欲追求的績效豈是一句「追求最大利潤」所能回答。

文章附圖 現在獨立董事制度是相當新穎的觀念,許教授認為獨立董事是必須有其商榷:

1. 獨立之意義與利弊
2. 獨立董事之產生
3. 對誰負責
4. 薪酬之訂定
5. 為什麼願意擔任獨立董事

文章附圖 社會投資大眾常在投資失利之後,認為是公司董事會的建構發生問題,但是許教授提出董事會問題的真正關鍵問題不在董事會建構,而在其運作。

1. 董事之資格與能力均屬上乘
2. 董事出席董事會議
3. 董事會內設有稽核委員會,薪酬委員會等一應俱全
4. 董事會成員數及平均年齡均適中
5. 董事保持有相當獨立性 有效的董事會:

1. 營造互信與坦承的氣氛
2. 培養公開表示異議的組織文化
3. 扮演不同角色,避免角色僵化與定型化
4. 盡責與投入

許教授在演講過程中引用豐富時事資料,使理論不流於空泛,反而更能引共鳴。深入淺出的演講方式,使在場聽眾更能將新穎的知識吸收,成為一場有收穫的聽覺饗宴。會後多人提出問題與許教授一起討論,在互動過程中,逢甲校友展現好學的精神,更使許教授甚為讚許。

當晚人數超過130人,堪稱台北市校友會今年度最有人氣的一場活動,擠爆明台產險會議室,會後許教授開心與聽眾合影,為演講畫下美好句點。

回前頁
回總期刊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