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誼篇 人物專訪

精緻卓越 和諧發展 教育有愛
專訪優秀校友 永和國中校長侯全利學長 圖文/朱天慈


文章附圖 教育事業的迷人之處就在於見到所教導的學生在經過學習的過程,從教師身上習得知識與待人處事之方,看著學生成長,教師往往會有看著孩子長大的喜悅。只是在青少年階段的孩子,在尋找人生方向的過程中難免會迷失自己,所以學校設立了輔導與訓導工作,希能藉此扶正學生的方向。只是學校的訓導工作,因為需糾正的常是行為偏差的學生,是學校治安的死角,令從事訓導工作者難免力不從心。母校銀保系69年畢業的侯全利學長,在訓導工作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與學生相處自有一套方法,將訓導主任變成可敬的,不再是可畏的。

侯學長成長於馬祖,就讀大學時,家中的經濟狀況並不允許,本想進入軍校就讀,但是侯學長的大哥卻堅持希望家中至少能有一人就讀大學,因此侯學長仍是來到母校就讀,每年的寒暑假都要打工籌措下學期的學費,生活費則靠哥哥們省下的錢,所以每一分錢都要做最精要的打算,但仍能在生活下苦中作樂,深夜時分與三兩好友在宿舍裡把酒言歡,是大學生活難忘的記憶。

從誤打誤撞開始從事教育工作至今,教育工作已是侯學長生活的一部分,從不確定到現在升為校長,侯學長的努力備受同事的肯定,侯學長認為現在教育學程開放,師資培育多元化,不是師範體系的學生一樣可以在大學先行修讀教育學程,使未來的路可以更為寬廣,而且教育工作需要更多新的活力注入,因為教學需要多一些創新,不能每年使用同樣的教材,因為學生的進步是很快速的,所以教師需要有高度的自我要求,才能與學生一同成長。

多項運動均十分擅長的侯學長,在膝蓋受傷之後便減少了運動時間,現在多將勞動當做運動。以下是逢甲人月刊於93年8月31日在永和國中校長室所做的專訪:

文章附圖 問:學長是銀保系畢業,當初是如何開始從事教職的工作?

答:我在快退伍的時候,我國中的老師問我是否願意回校任教,當時只是想先有個工作,其實並沒有強烈的意願想擔任教職,而且我並非師範體系畢業,教書並非我的專業。但是在半年之後也漸漸的教出心得,所以就經由進修課程,將教程修完,成為正式教師。最初我是擔任導師,不過校長認為我更適合接任行政工作,在民國73年我便接任了訓導組長的工作,擔任訓導組長4年的時間,當時我與太太都在同一所學校任教,而馬祖學生都不多,傾2人之力照顧之下,學生都頗有成就,我想這就是擔任教職工作最大的收穫。

我在馬祖共待了近8年的時間,民國79年因為孩子的身體一直不好,為了孩子的就醫問題我們回到台灣,進入福營國中擔任訓導組長,在同事的鼓勵下我參加主任的考試,其實我當時的意願並不高,但是同事連報名表都幫我填好了,在盛情難卻之下,我也很慶幸就考上了,在受訓之後,永和國中前校長王振東校長邀請我到永和國中擔任訓導主任,因為我就居住在永和,在生活機能接近下,且王校長的對學校的理想也與我相近,所以我就來到永和國中,擔任訓導主任的工作。當時永和國中升學率是不錯,但是在能力分班的制度下,後段班的問題也不少,這就是我訓導工作的重點,所以我與好友成立團隊,在有擔當與負責任的前提下大家分工合作,將校園治安整頓良好,恢復校園讀書風氣,以前每逢畢業典禮過後,教室內的設備常被破壞殆盡,現在這種景況已不復見,每年至少為學校省下100萬元。同事再度鼓勵我參加校長考試,加上擔任主任後自己也擁有某種的企圖心,雖然唸書的時間並不多,但憑著實務經驗與涉獵雜誌專文之下,也很幸運的考上校長一職。參加遴選之後出任汐止國中校長。

擔任汐止國中校長首先遇到的最大危機,先行考驗了我的危機處理能力,初接任不到2個月的時間,就遇到象神水災,政府要求一個星期就要復課,但是水淹2層樓之高,慈濟義工與國軍兄弟到第三天才進來,所幸永和的家長與同事都先幫忙張羅抽水設備與資源,才能讓我們的復原工作迅速確實。其實汐止國中只有2層樓而已,而教師休息室與各處室都設在1樓,將資料都淹沒於洪水之中,所以在復原之後我要求將教師室與各處室改設立在2樓,畢竟課桌椅淹掉再買就有了,但是備課資料及學籍資料等卻是找不回來了。2年後的納莉風災,水淹的比象神風災還高,但是我們的復原工作比象神還快,而且所以有資料都得以保全,也使當時反對的聲音都消弭無聲。

今年任期到任,本想繼續留任,但是永和國中前校長提前退休,前同事與家長委員都非常希望我回來,在盛情難卻之下還是回到熟悉的永和校園。

問:擔任國中校園的訓導工作,對許多教師而言是項辛苦的工作,請問學長是用什麼樣的方法與熱情可以一做十數年?另擔任校長的理念可否與我們談論一下?

答:我想對待學生的態度很重要,不論學生的成績是好是壞,都要用同樣的態度對待他們,尤其是成績不好的學生,教師關注的焦點也許不常在他們身上,對於身處叛逆期的青少年,平等的尊重對他們來說是最重要的,衝突往往就是這樣發生。另外我想具備幽默感也是很重要,看到學生的過失要採取隨機應邊的能力,不要固守成規,要懂得變通,我常用輕鬆的方式與學生應答,讓他們自己說出自己的過失,會比我從我的口中說出效果要來的好。

擔任校長與做主任不同,校長面對的是全校性的業務,我的領導理念是以身作則,重視校園倫理與人文關懷,透過親、師、生互動,形塑溫馨和諧的校園文化,並且建立以人為本、以學生為中心、以老師為第一的行政制度。在人際關係方面則是待人有情有義,對事要求公平正義。因為教育就是愛、榜樣與專業。我們的一言一行都是學生的榜樣,學習的目標,所以教師的身教、言教都是非常重要的。相信只要校長費心、行政用心、老師盡心,家長關心,學生就能專心。

問:教改十年,令家長大嘆吃不消,學生的壓力似乎未曾減少,請學長就校長的立場談談您的想法?

答:我想在談教改之前,我們必須先肯定行行出狀元的道理。再來我認為只要大環境的認知不改,那教改怎麼改都不會變。升學永遠是第一位,補習永遠會是學生下課不變的去處。所以這是環境的制約。

對於教師方面,我想教學是需要多一點的創新,哪個版本的教科書不是重點,而是教師教學的方式,如果教師本身都不進步,怎麼能要求學生進步呢?學生的進步往往超乎我們的預期,而且會比教師更快,所以教師不進步怎麼行呢?教師的一言一行都是學生仿效的對象,所以身教與言教都是教師需要注意的方向。

問:學長畢業多年,請談談您對母校師長的印象,也請學長就您的經歷,給予學弟妹一些建議?

答:我到現在還最有聯絡的就是高福源助教了,在母校就讀的時候他是我們系上的助教,在母校就讀時他是可近的師長,他是可以接近的,常常就課業或生活給予我們許多的意見。與高助教的緣分最為奇妙,畢業後有一段時間失去聯絡,但我在永和國中擔任訓導主任時,高助教的兒子剛好也在永和國中就讀,他聽到我的廣播聲,我們就這樣再度有了聯絡。大學生活過的很辛苦,常到了月底就只能吃吐司數日子,但是偶有空閒,三五好友,在宿舍裡喝點小酒,聊聊天就是最大的樂趣了。

現在投入教育界較之以前管道暢通許多,現在大學就可以先行修讀教育學程,而且科系更為寬廣,歡迎有志從事教職的學弟妹,可以投身教育界。

問:請學長談談您的休閒生活與平常從事的運動?

答:年輕的時候,各種球類運動如籃球、桌球等都是我的最愛,但是在幾年前膝蓋受傷之後,就不能再從事激烈的運動,所以我現在都是在校園中修剪花花草草,隨時整理校園,將勞動當做運動。

回前頁
回總期刊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