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篇 校友企業專訪

腳踏實地 誠信待人  圖文/朱天慈


文章附圖 本刊開闢專訪以來,張梅學長伉儷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對。套一句現代術語,他們是教人稱羨的「班對」,相識於母校,畢業後共組美滿家庭,共創事業、相互扶持,不僅在校友間稱讚他們是模範夫妻,確實也榮獲台中市政府表揚的模範夫妻;兩年前又榮獲模範在職夫妻「金侶獎」,由王金平院長頒獎表揚,屬實至名歸。

58年自母校企管系畢業,目前擔任昇昌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逢甲企管系系友總會會長,夫婿為諒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賴滄海學長,兩家公司所研發製銷歐美的高級休閒運動鞋,享譽業界。他們美滿幸福的家庭,孕育了優秀的子女,長女佩蘭於美羅倫斯大學專攻資訊管理碩士,返台後為昇昌公司建立先進的資訊系統,並以優秀外語能力為公司拓展外銷業務,目前擔任諒奇公司董事長特助兼昇昌公司業務副理;長子俊雄美國加州州立大學財經碩士,學成後現派駐越南廠擔任副理;次子政宏於加拿大UBC大學畢業後,目前就讀美國羅倫斯大學研究所碩士班,一門俊彥。他們在婚姻、事業、子女、健康、財富,樣樣俱全,令人稱羨。

文章附圖 張學姊出身員林殷實敦厚之家,自幼庭訓嚴明、勤勉向上、身教言教影響張會長立身處世至巨;在逢甲大學企管系求學期間,學得管理長才,妥善的規劃,用之經營家庭、事業、社團都卓然有成;畢業後返回員林鎮擔任明倫國中數學老師,嚴管勤教,績效卓著獲得學校同仁、家長、學生的敬重。賴學長世居草屯,家大業大,兩人結婚後決心憑恃夫妻雙手共同努力,真是「二人同心、其利斷金」;民國70年賴董事長事業更家忙碌,鶼鰈情深的張學姊不忍見夫婿為事業辛勞,自己也面對家庭、子女、學校、公司而分身乏術,乃毅然提前從熱愛的教職退休,全力襄助賴學長發展事業。在事業經營中,洞察國際情勢、市場需求的情形下,將事業擴及大陸、印尼、越南等地,發揮三角貿易及根留台灣的長處。

張學姊是一位既現代又傳統的女企業家,她以「穩定中求發展」當作經營的理念,以腳踏實地、誠信待人作為實踐的信條,重視創新研發、勇於嘗試的原則;在居家生活又具有傳統婦女的美德,夫妻相處在互愛、互敬、互讓、互信、互諒前提下,既能敬事長上,也敬愛夫婿,又能善盡教育子女;張學姊引為人生規劃的「誠心、恆心、愛心、信心、熱心」五心,在她身上發揮的淋漓盡致,也讓我們見到中國傳統的婦德、謙虛、慷慨,凡事為家人著想,敦親睦鄰、濟助貧弱,又有商人敏銳的觀察力,掌握機先,劍及履及,認真行事的具體實踐。

文章附圖 張學姊不僅事業、家庭經營成功,也是位愛心廣被熱心公益的好義工。民國70年在明倫國中創設「張梅老師獎學金」已歷23年,鼓勵了許多學生。擔任逢甲大學校友總會常務理事、台中市逢甲大學校友會副會長、企管系中區系友第三、四屆會長創設「企管系友會獎學金」、企管系系友總會會長、國際蘭馨交流協會中華民國總會財務長,今年12月將接任台灣省國際蘭馨交流協會會長。她傑出的表現在民國87年9月榮獲中華民國第七屆十大傑出工商婦女,受到李前總統召見,連前副總統頒獎;民國88年受邀參加巴拿馬共和國新任總統米瑞雅•莫絲柯索的就職大典與國宴;民國89年10月受邀代表中華民國婦女界,參加海峽兩岸婦女發展交流研討會于北京人民大會堂;民國91年11月受邀代表中華民國婦女界,參加海南島首屆創業女性國際商務節;今年4月代表台灣區國際蘭馨交流協會,陪同美洲聯盟拜會立法院,江副院長接見設宴款待,由觀光局介紹台灣、參觀世貿國際會議中心,爭取2008年美洲聯盟年會在台北舉行,為中華民國做了一次成功的國民外交,這些都是她個人的殊榮。

今天我們讚賞張學姊的成就,是學弟妹們學習的典範,也是逢甲人的榮耀,在此深致敬意,祝福張學長闔家吉祥平安,也感謝賴學長伉儷撥冗接受訪問。

回前頁
回總期刊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