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母校重視校友 服務升級 文/謝京華

校友連絡室改制為校友連絡暨就業輔導室 校友定義延伸至在校生


壹、前言

今年八月一日校友連絡室主任,在行政會議全體與會主管見證下將印信繳交校長後,「校友連絡室」正式走入歷史,結束了自八十一年八月一日起始,整整九個年頭的校友服務工作。在繳交印信儀式後,校長又將一枚名為「校友聯絡暨就業輔導室」的新印信交給原校友連絡室主任,宣示了一個新單位的誕生。顧名思義,所謂新單位是將原隸屬學務處「畢業生就業輔導組」改隸將原「校友連絡室」合併而成。茲將「校友聯絡暨就業輔導室」簡介於後。

貳、成立原由

就性質而言,原「校友連絡室」之服務對象為「畢業生就業輔導組」服務對象之延伸。就性質而言,原「校友連絡室」之服務項目,與「畢業生就業輔導組」服務項目有相同之處。原先將兩單位分屬不同處室,好像搭車中途必須換車般,應屆畢業生一到「畢業」站就必須下「畢業生就業輔導組」班車,然後改搭「校友連絡室」班車繼續其前程。問題是許多到了站的乘客並不知道還有下一班車可以搭,以為「畢業」就是學校的終站,紛紛離站而去。如此一來使原本由「畢業生就業輔導組」所建立之良好關係就此中斷,殊為可惜。

為了加強學校間之競爭力,為了增進對校友的服務,為了維繫母校與校友間的互動,經學校審慎研究規劃後,乃將兩單位合併。合併後之優點概略如下:

一、使在校學生及家長了解母校對學生關懷與照顧是永續不斷的。
二、使在校學生直接從學長姐的成就認知其未來,而及早從事生涯規劃。
三、可加強在校學生與校友之互動,增強信心,激勵學習效果。
四、校友不但可以直接輔導應屆畢業生升學與就業,還能提供就業機會,甚至可以成為創業夥伴。
五、將就業輔導與校友服務整合,應可收相輔相成之效。

參、成立宗旨

協助應屆畢業生生涯規劃、提供就業資訊、就業輔導、考試輔導、實習建教、掌理校友動態、加強校友聯繫、提供校友服務及進修、持續推動募款工作。

肆、成員

「校友聯絡暨就業輔導室」成員仍以原單位人員為主,下設主任一名、秘書兩名分別掌理校友聯絡與就業輔導兩類業務,各類業務分別設組員、技士、及辦事員若干名,成立時之分工及人員名單如下:

主任:謝京華

校友聯絡辦公室—秘書:潘文成、組員:張光柱、技士:丁培元、辦事員:張明珠

就業輔導辦公室—秘書:黃聰輝、組員:謝福順、組員:曲秀琴、辦事員:李元立

伍、業務概況

現將校友聯絡暨就業輔導室之業務:分別就校友聯絡與就業輔導兩方面臚列於後。

A.在校友聯絡方面:

一、協助校友總會及各地區校友會、系友會舉辦各類聯誼活動與學術活動
(1)ぇ校友總會及各地區校友會、系友會每年均於春節後舉行新春團拜活動。
(2)え地區性之校友會、系友會均不定期舉辦聯誼活動與學術活動。
(3)ぉ全國性之校友會、系友會均不定期至各地區舉辦聯誼活動與學術活動。

二、配合校友總會協助成立各地區校友會與各系系友會
(1)ぇ目前已成立系友會之學系:資訊系、自控系、電子系、機械系、紡織系、工工系、建築系、水利系、航空系、環科系、會計系、保險系、國貿系、財稅系、合經系、經濟系、企管系、交管系、土管系等十九系。其它各系則正在成立之中。

(2)え目前已成立校友會之地區:

國內部份:台北市、宜蘭、桃園縣、新竹、台中市、台中縣、彰化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市。
國外部份: 美國:北加州、南加州、聖地牙哥、西雅圖、華盛頓DC、芝加哥、紐約、俄亥俄、新澤西、德州;加拿大:溫哥華、魁北克;澳洲:昆士蘭;日本:東京;馬來西亞:吉隆坡、檳城、新山、沙巴、砂澇越;新加坡;泰國:曼谷;印尼:雅加達;汶萊;香港;越南;中國大陸:上海。

三、協助安排並參與歷屆校友返校舉辦同學會等活動

四、安排師長訪視國內外各地區校友會

五、聯繫海外校友會協助接待本校出國師生與校友

(1)ぇ凡本校師生校友出國或至大陸地區參訪遊學者,皆可透過本室聯絡出訪地區熱心校友安排相關事宜。
(2)え目前可聯絡之地區:上述大部份已成立校友會地區。

六、定期提供「逢甲人」雜誌相關資訊(含撰稿)並協助發行及上網

(1)ぇ每期均提供參加校友會校友相關資訊予「逢甲人」雜誌,每期內容均上網擴大服務校友。
(2)え各系或行政單位可逕行或由本室提供有關校友資訊以供刊登。
(3)ぉ協助「逢甲人」雜誌所舉辦「萬人入會百萬抽獎」活動。

七、開發並維護校友人才資料庫及商情資料庫系統

(1)ぇ目前正由Sunny Net小組積極開發中,預計近日完成。
(2)え商請資訊處、商學院及工工系協助人力資源開發及應用,以提升校友與校友以及校友與母校間之合作環境。

八、學術發展基金募款相關事宜

(1)ぇ隨時接受各界相關之捐款。 (2)え各系所可利用本基金接受專款專用之捐款,以使捐款人獲得節稅之收據。

九、商請國內各地區校友會邀請傑出校友於各地區新生座談會舉辦演講

十、商請國內各地區校友會協助本校進修推廣教育的推廣

十一、辦理傑出校友選拔及邀請傑出校友參加本校各項活動

(1)ぇ本校每年舉辦傑出校友選拔活動,七月份起接受各系所及各地區校友會及各界傑出人士推薦候選名單,十月間舉辦選拔會議,歡迎各界踴躍推薦。 (2)え各院系舉辦重大活動可由本室或逕行邀請傑出校友參與活動。

十二、協助校友辦理下列相關事務

(1)ぇ校友借書證之認證。
(2)え校友招待所之訂房。
(3)ぉ校友尋人之協助。
(4)お校友服務事宜之傳達及回覆。
(5)か校友事業商機資訊之傳達與介紹。

十三、接待返校參加各項慶典及活動之校友。

(1)ぇ每年校慶活動。
(2)え每年畢業典禮。
(3)ぉ各系整週年年慶。
(4)お各系返校召開之系友會。
(5)か中部地區返校召開之校友會。
(6)が各地區為母校有關單位或師長舉辦之重要慶典及紀念活動。
(7)き傑出校友返校訪問或講演、座談等各類活動。

十四、協助辦理校友運動大會

(1)ぇ協助安排活動日期及通知各地區校友會。
(2)え舉辦籌備會議及邀請校友參賽。
(3)ぉ協助舉辦賽前會議。
(4)お安排校友返校之各項接待工作。

十五、協助逢甲認同卡之推動工作

B.在就業輔導方面:

一、舉辦「生涯輔導系列」活動:此項活動約於每年十二月舉辦,其活動內容:
(1)ぇ就業市場分析。
(2)え如何作生涯決擇。
(3)ぉ情緒管理。
(4)お人際關係。
(5)か時間管理。
(6)が休閒規劃。
(7)き軍旅生涯講座。
(8)ぎ各種考試講座等。

二、舉辦「職業性診斷測試」活動:此項活動約於每年十月舉辦,其內容有心理職業分析與性格關係的探討等課程及就業心理測驗等。

三、舉辦「留(遊)學座談會」活動:此項活動約於每年九月至十月舉辦,其活動內容:
(1)ぇ留(遊)學研習講座。
(2)え留(遊)學咨詢及座談。
(3)ぉ留(遊)學相關書展等。

四、舉辦企業工廠參訪活動:此項活動約於每年年十二月中旬舉辦,以應屆畢業生為對象,參訪國內知名之企業。

五、舉辦「校園企業徵才月」活動:此項活動約於每年年三、四月舉辦,其活動內容:
(1)ぇ校園企業徵才博覽會。
(2)え廠商徵才說明會。
(3)ぉ職業分析專題講座。

六、處理企業廠商求才事宜:將企業廠商之來函、傳真、電子郵件等求才資訊,在公佈欄、網路及送相關系所公告,並登載在「逢甲人」雜誌。

七、處理校友求職事宜:將校友親臨登記或網路線上登記之求職資訊,除上網公告及登載在「逢甲人」雜誌外,並推薦給企業廠商。

八、處理企業廠商求工讀生事宜:為了學生在外工讀安全起見,經查訪企業廠商後再公告之。

九、辦理學位服收回及離校手續事宜:畢業典禮當天安裝五台電腦辦理學位服回收工作,當天約有四仟多人繳回學位服。

十、學位服製作與管理:負責本校各學院學位服之製作、收發及保管等工作。

十一、辦理「應屆畢業生就業輔導志願」調查:
(1)ぇ將畢業後即可就業之畢業生名單,推薦給企業廠商。
(2)え須服兵役之畢業生於兩年後,辦理「校園徵才」活動時,再寄給邀請函。

十二、辦理「系所輔導畢業生就業情況」調查,瞭解各系所輔導畢業生就業及辦理企業工廠參訪之情況。

十三、協辦畢業典禮活動:將畢業生遊園路線繫滿紅絲帶、氣球,並繫上師生祝福話語,使校園展現美麗、溫馨而感人之景象。

十四、輔導畢業生工作委員會:
(1)ぇ業務及各種活動工作,如演唱會、畢業舞會、生涯規劃講座等。
(2)え拍攝畢業團照工作。
(3)ぉ編製畢業紀念冊事宜。
(4)お編製畢業生手札,發給應屆畢業生,提供就業資訊、面試技巧、升學資訊、留學資訊等,讓每位畢業生均能掌握先機,邁向成功之路。

陸、結語

新單位,新組合。如何能順利完成任務,還需要磨合,加油,以及指教。

回前頁
回總期刊目錄